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故乡的概念  

2009-08-05 16:03:57|  分类: 原创 乡里吟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故乡的概念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
故乡,是我心中的圣土。我的故乡在河南北部,是个贫困而偏僻的小乡村。这里没有江南的山青水秀,连黄河的水也是混浊的。但是,普天底下,从来是儿不嫌娘丑,狗不嫌家贫。故乡,这个贫穷的偏远乡村,却是我的幻梦开始的地方,是我半生活动的中心点。她象风筝的牵线者,风筝飞的再高,终究不离大地;她象地球的轨道,无论半径多长,总是围绕她行进。参加工作以来,直到母亲辞世,无论多忙,每年总要回趟家,从来没有间断过。

自从2004年母亲辞世三周年,我回乡给长眠故乡大地上的父母立碑之后,今年四月我又回河南。但是这次回家,却没有以往回乡那种归心似箭的冲动。我立即对这种思绪进行了分析梳理:以前,每次回乡,总是牵挂着高龄的父母,回乡时老嫌车慢;离乡时老嫌车快。接着父母先后去世了,前年在母亲去世三周年时,回故乡为父母立了碑,作为儿子为父母完成了最后一件大事,似乎从此再无牵挂了。想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,故乡的概念是与母亲联系在一起的,没有了父母双亲,就再也没有了完完整整的故乡。

可是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,故乡还有几个老姐和其他亲人。随着年龄增长,回乡也越来越不容易。所以到郑州见到四姐后,我立即和四姐一起去附近的焦作市,看望二姐和五姐。80岁的二姐,身体虽然尚健,但明显不如以往,耳也聋了,背已微驼。父母在时,我与二姐有点芥蒂。她说了几次没有想到我主动来看她。她抚摸着我的头,连连说我的白发又增多了,酷似母亲的动作。离开时她禁不住双泪长流,令老弟心颤。五姐虽然已经70岁,身体不错。我们姊妹中过去数她穷,现在看来她的生活不比别人差,打开她家的冰箱,鱼、肉、蛋塞的满满的,就连招待我们几个不速之客的啤酒、饮料都是现成的。令我和四姐羡慕不已的,是她的诺大的院落中,有半分多菜地。菜畦里的葱、辣椒、云豆、西红柿绿油油的,大蒜正在抽梗。家里的三轮车也摩托化,姐夫到公路口接我时,我当即弃乘四姐家的桑塔纳,上了他的摩托敞篷车,一路兜风招摇。

我们姐弟四人相聚,自始至终亲情融融。大家除了叙说清明节给父母上坟,打听武汉大姐的近况外,她们一再嘱咐我注意身体,代话问候我老伴好。我们几人都是在灾荒年长大,生活节俭是老习惯,吃苦都不怕。父母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丰碑,我根据父母一辈子节俭和只想着子女,不顾自己的“缺点”,我嘱咐她们要特别注意学会享福,善待自己。短暂的相聚,仿佛使我们仿佛又回到童年。洒泪而别时,我终于大悟,故乡的外延是:故土、母亲、亲人;故乡的内涵是亲情与思念,亲情也随血脉绵延。故乡永在,亲情永在,思念不止。犹如松柏色泽之常青,太阳光辉之永照,长河流水之不息。(此文系旧作,重新发表,以慰乡思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6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