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母亲的银行  

2010-03-29 06:09:53|  分类: 原创 亲情友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母亲的银行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
母亲已经去世十来年了,梦中慈颜的身影越来越少。前些时梦游,依稀在银行门首看到母亲的身影。醒来兀自诧异:银行富可敌国,存钱万贯。旧时庄户人家一年刨土,温饱尚不得兼,谁有资格和银行打交道?不要说银行,就连过乡里集上的钱庄门口,也不敢贸然驻足。仔细一想,母亲确有自己的银行。不仅有银行,而且她还参与银行的创立、发展、经营和收益的全过程。原来,母亲的银行却不是不是别的,而是自家养的一群老母鸡。

这么说,一点也不夸张。中华向有女主内为传统,在一应家务中,柴米油盐从那里出?孩子的笔墨纸砚钱从那里来?街坊邻居日常的红白喜事要随礼,靠什么开销?在极度贫困年代的农家,不都是靠老母鸡咯咯嗒吗?因此,在农村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中,老母鸡的分量举足轻重。日常零用钱要靠它供,家庭透支时,也要靠它补上。记得幼年时,买块橡皮、几张草纸,要从家里摸一个个鸡蛋去换。价钱颇贵的毛笔,需要和母亲闹几天才允许拿几个鸡蛋去买。

母亲办银行,先从育雏开始。我至今记得母亲的忙碌身影:把选出的大个鸡蛋,在门缝透光处一个个照,筛选出受精蛋;将母鸡导入窝内孵雏,或用酒精将公鸡灌醉,放入窝内孵雏;破壳后,将小米泡软喂鸡雏;小鸡稍大时,灌药水防小鸡生病,抹屎门防干结等。母亲伺侯小鸡,极其仔细,一个鸡雏往往用双手去捧。一个个检查后,再一个个轻轻放下,似乎连大气也不敢出。在母亲呵护下,小鸡的成活率几乎百分之百,连育鸡雏的专业商贩都赞叹不已。

鸡仔很小时,母亲便能够区别出公鸡母鸡。在鸡仔成长过程中,母亲不分白天黑夜操劳。小时圈养,防止人踩、蛇吸、鹰叼。晚上就要赶鸡入笼,将鸡笼高高挂起,防止黄鼠狼偷袭。再大是要用颜色涂染鸡翅或脊背,防止跑散丢失。要把小鸡赶到后园草地捉虫,促使成长健壮。个头长成时,还要请人给鸡注射,预防鸡瘟。小鸡长的快慢不一,按大小分笼放置。个别鸡仔生病,则单独喂养护理。母亲精心呵护。从鸡雏到下蛋,不知要付出多少心血。

“银行”盈利的时候,就是鸡下蛋的季节。农村的鸡,谁家的都喂不饱,更多靠鸡自己土里挠食。因此,每只鸡产出较低。每当母鸡咯咯嗒咯咯嗒满处报功时,孩子们满怀喜悦,迅速从鸡窝了取出热乎乎的鸡蛋。不按时取出,就容易丢失。我家院中的乱石堆中,就住着一条兰花蛇。一听母鸡报功,便爬到鸡窝口边,张开大嘴吸,鸡蛋就会自动滚入蛇口。家中没人时,鸡蛋多为蛇偷。后来我们用木头镟成假鸡蛋,蛇吞后盘树,腹中的“美食”不碎。那条蛇便绝了迹。

有“银行”就往往有巨盗,我曾目睹巨盗偷窃。那时住土房,硕鼠存焉。曾见到一条硕鼠,身长半尺许。把鸡蛋糟蹋的一片狼藉,吃饱后用长尾缠住鸡蛋,如同孩子们的鞭梢缠住陀螺,把鸡蛋拉入鼠洞。为了防止鼠害。母亲通常将鸡蛋存放在坛中,用石板盖的严严实实的。同时养猫捉鼠,开展“严打”,杜绝鼠患。家中的鸡蛋,应付日常开销,大人谁也舍不得吃,只有孩子们过生日时,才给煮几个。岂能“朝朝入君口”,容得硕鼠糟蹋?

在那“一大二公”的年月,豫北农村一个棒劳力辛苦一天,工分只值八分钱。当时黑市上一个鸡蛋值一毛多。难怪小孩胡说,他爸还不如一只老母鸡。因此,母亲对她的鸡愈加呵护。父亲病故后,我们决定把母亲带到城市,母亲不愿离开老家。但知道“民意难违”,就提出条件,必须把鸡带走,到城里不花你们的钱。就这样,母亲带着她的“银行”——大笼小笼,浩浩汤汤地离开老家。其实,银行也是老母鸡,不仅能聚钱,更重要的是能生财。就像渔夫留给子女的不是鱼,而是教子女如何结网一样。母亲的身影出现在银行门口,不是暗示留下了多少钞票,而是昭示不尽的生财之道。要么,怎么会在清明前托梦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年8月27日写于沈阳嘉麟《寻味》书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