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潇潇夏雨涤林园  

2010-06-14 06:42:07|  分类: 原创 山水流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一连两三天的阴雨,实在在家里窝烦了。上午九时,大雨稍缓,房檐下的雨线还挂,天边黑云仍垂,远处闷雷尚隐,我便推着自行车,冒着蒙蒙细雨,进入沈阳北陵公园的烟雨中。

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,公园显得寂静空旷。丝丝轻风,微微细雨,爽人心田。路面湿漉漉的,低洼处出现浅浅的积水,顺着细微曲折的缝儿渗流。雨中的树木格外葱茏,片片叶儿像被纤纤素手洗过,叶尖上不时有水珠儿滚下,恰似流翡滴翠,愈加洁净碧绿,使得这些夏天的旗帜显示出生机盎然与活力四射。草坪也似乎比平时绿些,毛茸茸的细叶挂着水珠儿,好似披着珠网珍套,愈发楚楚怜人。在蒙蒙细雨中,透过细密透明的雨帘,仰望高天,雾气隐隐,似明犹暗;平视陵园,朦朦胧胧,像是罩着一层薄纱。平日熟悉的园林竟然有千般葱茏,万般烂漫。我忽然省悟,为什么年轻人喜欢雨天?为什么骚人喜欢雨天的魅力?原来仙境就在雨中。此时从鲜有行人的翠湖柳堤上,飘来一朵彩色蘑菇云。细瞅方知,原来是一对情侣,依偎在花伞下缓缓而行,像万绿丛中会走动的花儿。他们从我身旁姗姗走过,神情专注,阵雨掠过,伞上沙沙雨喧,竟充耳不闻;湖水涟漪粼粼,莲荷红绿摇曳,竟视而不见。他们曼声细语的咕哝着,似在风雨中倾诉说不尽的相思,描绘浪漫的锦绣未来。他们是幸福的,今天能够在风雨中同一把伞下,共沫细雨。明天就一定能够在同一蓝天下,共浴阳光。

继续推车上坡,拐入陵右的阔叶林道,旋即进入一个清凉世界:高大的柞木、婀娜的垂柳、挺拔的白桦、弯曲的橡树、虬髯的松柏,枝杈蔓延,碧叶叠翠,遮住了天空,像是大自然临时为我搭建的遮雨帐子,密麻的雨滴休想淋着半点。我索性沿着沙石小道,钻进树林深处踽踽独行。道窄树密,不小心就撞一身一头雨水。黑白相间的喜鹊,斑斓的山鸡,被惊起后,煽动修长的双翅,缓缓地在空中滑过一条优美的弧线,落在树枝头舒翅鸣唱。偶尔见飞不起红蜓粉蝶,在花尖草茎和枯树枝头静静憩息。翘尾巴的松鼠不时出没,或横道窜过,做倒U型连续似浪波般地跳跃,或爬树攀枝,在枝梢轻捷而惊险地腾挪,似乎和我戏耍,引诱我进入纵深。我想起疯野的童年在沙丘酸枣林中粘蝉捉鸟,大学毕业后在长白山密林中伐木斗狼,感受到大自然的情趣与生命的节奏。绿树、彩鸟、黛鼠、红蜓,这个绿色世界竟如此灿烂多姿,我仿佛忘掉了何年何月何地,心灵焕发出欢快的慰藉。转过小溪,见一位老太太,提着红布兜,在林中捡蘑菇,悠然自得。见我到来,她抬头一笑,算是打了招呼。曾经听过小青年的诗朗诵:什么是幸福?白桦林里采蘑菇。似乎是“小资”情调,其实这是对大自然的纵情享受。

从树林里钻出,小雨乍停,湖水如仙子一样美。湖四周被草坪包围着,草坪上零星树木,茎粗而短,树冠亭亭如盖。有一种树冠小白花绽放,吐着如兰的幽香,漂荡在湖面上。湖水像镶嵌在草原上的碧玉,似乎被淡淡香雾笼罩。湖水与碧树、绿草一色,宛自天成。倒影弯弯,绿树婆娑,飘忽其里。画榭水亭,卧波虹桥,隐潜其中。湖心岛在树木、芦苇、蓬蒿的掩映下,宛如玉牒,似浮似动。几只野鸭,从岛畔荷丛里游出,犁破湖中无痕清影。这清澈的湖水,凝固了无垠的宁静和清爽,是人的碧水深情与大自然对弈之所,是心与物交流的洞天福地。我佩服湖水的胸怀,能把岸上立的小房、碧树,能把天上飘的白云、抹的彩虹、飞的鸟儿,尽收其中。这一兼收并蓄的胸襟,常常启迪人们学习效法。这时,一块黑云飘来,复又细雨如丝,平静的湖水,溅起密密麻麻的小圈圈。湖边一位垂钓者,仍然端坐亭边石上,雨停雨来,全然不知。好像张志和画的那幅“青箬笠,绿蓑衣,斜风细雨不须归”的烟雨水墨图。而那位垂钓者,也颇像“雅人怀抱长袖清风,独享水亭风满”的潇洒隐士。感谢皇上,给臣民留下这么大的园子,感谢苍天,给园子抹下浓绿,感谢夏雨,洗涤环境,赠园林一湖秀色。

须臾,雨过天晴。绿树、草坪、湖水,都亮丽起来。望碧空如洗,千里澄明,彩虹高挂,霞光万道,玉宇洁净,乾坤朗朗。顿感大气磅礴,思绪如织,心念无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6年8月3日写于沈阳嘉麟《寻味》书屋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9)| 评论(5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