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许师傅  

2010-08-30 11:13:30|  分类: 原创 微型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那年去西郊看望老友,顺路逛了个小书市。看着时间还早,想顺便到北大新住宅区老师那里点个卯,我已多年没有看望老师了。老友住魏公村北边,我读大学时,这里还是一片农田。如今马路纵横交错,不知该乘哪路车。彷徨中,一辆出租身边嘎然停下。我上前问,“师傅,我去西苑一个新建住宅区,你能否找到?”那位壮实汉子极其自信地答道,“在北京,几乎每棵老槐树我都找得着,你就上车吧!”

你是北京人?师傅快言快语“和北京人差不多。我18岁就从河南到这儿当兵5年。没文凭提不了干,转业公交开了两年车。嫌挣钱少,下海开出租,已经8年啦。”这时,师傅连续接了两个电话,回答竟一模一样。“好,好,不会误事的,请放心。”我颇为诧异。师傅说“你不知道,我有老有小。为了能多挣俩钱养家,我又拦下俩活,周末替邻居接跨区读书的孩子。每到周末下午,家长就来电提醒。”

你这么能干,还养不了家?师傅滔滔不绝:你老伯不知道我有多难。我爱人原是公司会计,一场大病失去了劳动能力。现在不但不能上班挣钱,还需要买贵药吃好馍,好生养着。儿子有点弱智。除了跟班上课以外,还需要花钱雇家教补习,才能跟上。两项合计,每月多开支上千元。前不久爱人病有反复,跑了两次医院,八、九千元进去了。我没有想到的是,前几天她竟然提出跟我离婚,说孩子她带,不用我操心。

我不解。说怎么会是这样?师傅平静地说,和她结婚时,我发过誓照顾她一辈子,说话不算数,还是男人吗?况且她是怕拖累我,才说要离。我只有每天尽量早些回去,帮她打点家务,从精神上抚慰她。真离了谁养活她们娘俩?再说,她娘家哥搞建筑摔伤了,真离了谁接济她老妈?他一连两个问号,使我感慨万端,对这位长相、职业、学历极其普通的人陡升敬意。如今离婚率居高不下,有些人抛妻弃子如撇旧履,这样负责任的男子汉真不多了。

教堂婚礼的影像历历在目,结婚誓词更是信誓旦旦:一辈子照顾你,忠贞不渝,“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,富足还是贫穷,健康还是疾病”。但信守誓言的越来越少了。传统的伦理道德受到西方文化严重冲击,所谓“十年之痒”“七年之痒”,痒期越来越短。我研究讼务多年,有些人稍一发达,就抛妻弃子,另觅新欢。有的男子倒也大方,只要同意离,财产让步,给女子一笔钱。有的离婚时拒绝承担义务,还要从女人身上捞一把。这个草根族如此重情尚义,对家人如此信守诺言,尽职尽责,实在难得。

还没唠够就站到了。我说唠半天,还不知道师傅贵姓?免贵姓许——言午许。我付清车费后,从提袋中抽出一本书,《开启孩子智慧的钥匙》。笑着说,我也帮不了你。把这本书拿去,回家教育孩子用吧,我家这类书不少。师傅一迭连声,说我是好人。望着掉头离去的出租车,我感到在我们诗书礼仪之邦,随时都会遇到让我感动的人,尽管他们是名不见经传的小百姓。我们具有浓郁传统文化底涵的民族,一定能抵御外来文化的冲击,坚守责任、慈爱和高尚,承担起世界一流家庭伦理建设的厚重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9年12月10日写于北京贝贝书房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9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