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怎样辅导孩子写作文(上)  

2015-05-31 12:26:47|  分类: 原创 心情弄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怎样辅导孩子写作文(上)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辅导过两茬孩子写作文,有经验也有教训,有成功也有失败。外孙女从幼儿园到重点中学,都在我身边。正好我退休,有充足的时间。辅导她写作文,绝对可以称得上成功。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写作文,她的作文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。初中是全市重点,学生都是各区的尖子生。在这样的尖子班,作文仍然保持先进。和我一起晨练的朋友,问我这样教孩子写作文。我初步谈了几点体会。万万没有想到,朋友觉得颇为入耳。一再求我把看法整理出来,和朋友分享。我也想将自己的心得,像电脑里的储存一样,下载或复制给孩子,使孩子们少走弯路。也期望得到大家的指正,使辅导方法得到进一步完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万事开头难

    小学生开始写作文时,常常感到没啥写。一篇命题作文,写下两三行字,就再也写不下去了。我告诉孩子,两三行的文字,不是作文,而是造句。见孩子不解,我接着说,一个作文题目,要表达好多意思,才成文章。如果仅仅按照题目,一两句话写出答案,实际上直奔主题,等于说一个意思,这不是造句是什么?要想写长成篇,必须学会表达多种意思,方能成篇。

    作文开头难,反映了孩子们的思维单纯。我就先让孩子造表达一个意思的简单句,再造出表达几个意思的复合句。许多句子组成一个段落,几个段落方能合成一篇。这个简单相加的组合过程,就是孩子们的思维逐渐丰富的过程。在此基础上,逐步开启孩子们的写作思路。告诉孩子,从几个不同角度叙述,才构成一篇完整的作文。如写《我的老师》,先和孩子们研究从几个方面去表现。例如,老师的相貌,老师的教学态度,老师对学生的关爱,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促进学生的进步等。果然,思路打开了,条理明确了,自然也就能做到“下笔千言”,也就突破了初写作文时,觉得没啥可写的第一道瓶颈。

    路子打开后,接下来要解决啰嗦问题。语言啰嗦,句子不通顺,是小学生作文常见的毛病。主要表现是,句式结构长和落结构臃肿。句子中用副词或形容词多,主语谓语附加的字太多,读起来别扭、不通顺。怕说不清楚而多说,结果越说越不清楚。甚至同一意义的句式在段落里反复出现,造成段落中意思重复。必须用减肥方法解决问题。一是句子瘦身,把重叠的词汇删去;二是段落瘦身,把意思重复的句子删去。一句话一个意思,能够一句话交代清楚的,决不再说第二句。突出主要方面,展开的不同层次铺陈。内容丰富叙述细腻充分,那不是啰嗦。内容单调而文字芜杂冗长,那才是啰嗦。

        层次不清,段落不明的毛病,在校学生作文常见。一篇作文有几个段落,每一段分几个层次,每层意思又包括几个句子。从而组成层次分明,条理清楚的有机整体。孩子初写作文时,前一段已经包含的意思,后一段又列举了。统一段落中,前面已经说过的话,后面又有了类似的句子。这样的作文使人觉得东拉西扯,得不到要领,甚至越读越糊涂。修改的方法简便易行,将重复的句子抹去。把逻辑相近的层次合并,将互含的句子分开。层次段落容纳不了的,建立新的层次或段落。改后对孩子一一指点,使之对改前改后的段落加以对比,明了调整的理由,避免重蹈覆辙。如此反复,改几篇就可初见成效。

        写作文有一般规律,但规律必须灵活运用。有的老师按照一般规律,将如何开头、如何展开、如何结尾简化为固定的模式。让孩子依照这个模式去套,如果不按照这个模式,就扣分或让重写,这就出现了全班的作文千篇一律的现象。虽然这么作对普及写作常识有一定的作用,但如果变成一成不变的八股去要求,就会成孩子写作文的束缚。须知,文无定式,开头有多种写法;展开也各式各样;结尾更是千姿百态。要求按一种模式硬套,无疑逼孩子按图索骥。人有各种身材,量体裁衣,才是正确文道。作文属于成长文学,能够启迪孩子认识世界,塑造人的思想品格,逐步走向成熟。作文开头难,实际上是作文的起步难。突破开头难,对孩子们的学业起步有重要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更上一层楼

        帮助孩子过好作文起步关,只是辅导孩子们写作文的开篇。一旦孩子们能够掌握写作文的起码常识之后,就能提笔行文,通顺表达。这时候,就应当因势利导,启发孩子“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”。根据具体题目,突出每一篇作文的个性,向作文的更高目标迈进。写出自己的优质作文,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,具体落实这个目标。这几个具体要求落实不好,更上一层楼的目标就会落空。

        选题要有个性。不论的写人还是记事,不论是描景还是状物,都要有个题目,以便集中一点深入来写。小学生常见的写人题目,不过是诸如“我的老师”,“我的同学”,“我的妈妈”等等。这些题目写出来大同小异,所以都是一般化的题目。还需要加以具体化,使之成为个性题目。如“老师教导终生记”,“同桌的歪点子”,“妈妈的眼泪”等。比起一般性的题目,这样的题目就具体多了,写起来面也小,容易写出特点。一般而论,题目最忌大而空,最宜小中见大,即通过一个小侧面,写出一个大道理。这样确定题目,作文才能上档次。

        立意要有新思维。如果是命题作文,还要注意审题立意。审题不准,就会“跑题”。立意不妥,文章就没有灵魂。立意就是确立作文新的创意。并且运用新创意去统帅新材料。没有正确的思想统帅,作文就会患上软骨病,好材料也粘合不一块,成为一盘散沙。记得孩子写《我的一天》的作文,记录了从早到晚背外语单词、写数学作业、做手工等几件事。写好以后让我看。我说,这篇作文的最大问题,是立意不清楚。如果立意不清,所记录的一件件事,就是流水账。我将题目改为《忙忙碌碌心最爽》,将快乐需在忙中求,确定为作文主题思想。按照这个立意要求,删去了无关材料,补充了新的事例,添加了细节描写。这样一改,作文就有了精神,就成了一篇有血肉有魂魄的好作文。

        表达要细致具体。有了好的题目,也赋予了新的寓意,下一步就是如何使寓意得到淋漓尽致的表达。主要应抓好三个环节:我们常说事实胜于雄辩,写作文首先讲究有充足的材料,没有众多的材料依托,作文就空洞无物。材料充分才能开阔思维空间,使得文思在广阔天地中自由驰骋,思想洋洋洒洒得到充分展示,观点也能有更多的提炼概括的余地。写政论文是这样,写普通散文也是这样,只不过表达方式略有不同而已。其次,要有正确的表达方法,要学会如何才能正确表达,或倒叙、插叙、平铺直叙,或对比、拟人、夸张,或提问、反问、自问自答等,想方设法先声夺人、引人入胜。描写要细腻委婉,才能曲折、形象、生动。其三,还需要有适当的表达语言,进一步使文章句式光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2014124日写于北京(为纪念六一而发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