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做事添岁月  

2016-03-28 07:22:37|  分类: 原创 心情弄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做事添岁月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
 

过年时家家户户门首最常见的春联是:“天增岁月人增寿,春满乾坤福满门”。我一向认为,这是一副充满吉祥喜庆的好对子。上联写实,说是又添一岁,下联写虚,是对新岁的祝愿。可是自从二月二那天,在公园遇到一位老哥后,我对这副望文知义的上联,却有了新的理解。

    那天上午,我在体育公园散步。在健身角,看到一位老者在运动器材上端坐,练习四肢屈伸,动作一丝不苟。5-6个60多岁的老人围着他,有说有笑的,像保护大熊猫一样。细瞅那位老者,须发皆白,老年斑从鬓角一直延伸到脑门、头顶。但腰板不驼,满面红光,精神矍铄。他的身旁除了那几位较年轻的老人外,还停放一辆“倒骑驴”。

    我合手长揖,主动拜晚年后发问:“老哥您好,多大年纪?”老人耳聋,身旁的老人们临时充当“翻译”,把我的问话又大声贴耳向他重复一遍。老人这回听明白了,乐呵呵地向我拱手致谢,并且伸出拇指和食指,做了两个“八”字的手势,还说是周岁。我平时公园遇到的,多是60多岁的老知青,比我大的很少碰到。88周岁还如此硬朗,还能独自出门健身,我顿时肃然起敬。

    他的邻居、“翻译”们告诉我:附近共有6-7位近百岁的老人,过去他是年龄最小的,往常就在这里相聚。现在别的都不怎么出来活动了,就他还出来。今天借龙抬头的吉日,他9点多就来了。我附耳大声问老人,您有啥长寿经验?“生活要知足,活动不可少。”我问:您爱好什么活动?“我就爱好买菜和择菜!这些都不算经验!”其实,静能养心,动能养身。老哥的经验貨真假实。

    众位“翻译”又告诉我,老人是个“闲不住”的老工人。这辆“倒骑驴”是他的,他每天骑着到公园“上班”,顺路捡些瓶子。再顺道卖掉,再到农贸市场买把青菜。有的菜摊看他抖抖索索摸硬币,索性做个慈善,送他两把。他从不无功受禄,总要回仍几枚硬币。儿子懂得他的爱好,将家里择菜的光荣任务交给他,他也乐此不疲。他耳聋眼不花,择的干干净净。家庭“专职择菜工”,已经干了多年,受到儿孙多次夸奖。

    大家的介绍,使我浮想联翩。

    少时家乡一位坚持劳动的百岁老人,儿子怕他累着,不让他锄地。老人“挂锄”不久,身体就垮了。劳动停止,也意味着生命结束。如此例子,比比皆是。同样,这位老哥劳动一生,晚年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,不坐享清福,坚持力所能及的劳动,视择菜为爱好,不仅是劳动习惯和自觉,也是对生命的极大热爱。儿子和家人,不扯后腿,支持他择菜和出门活动,确实是明智之举。

    劳动创造了人,使得“大师兄”学会直立行走,学会使用工具,变成了多智的人。但是,劳动创造了人,决不止于“从猿到人”这一段,劳动也创造了人的生命的全过程。劳动才是人生第一需要,劳动不止,生命不息。回头再看开头提到的“天增岁月人增寿”,其局限性就不点自明了。寿命不是天赐,不会随岁月增添而自然增添,只有坚持做事才能增寿。唯有终生和劳动同行,对生命的理解才完整。生命无价,需要不断用劳动去呵护。周际,小草泛绿,布谷催春,农民又吆牛耕田,周而复始,又一轮新的岁月生命轮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图片来自网络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6年3月21日写于北京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