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散文·搭错车  

2018-01-23 12:47:09|  分类: 原创 心情弄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散文·搭错车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搭错车

     人到老年,出门总出出洋相。前年在北京乘公交车,曾经坐错方向,颇觉难堪。前几天,比南辕北辙还要糟糕,搭错了车。

    那天下午,我到王府井北边逛涵芬楼,那是商务书局和中华书局的专卖书店,所售图书层次高。报刊推荐几本书,有两本合我的胃口。我在附近的书店和图书批发市场都未找到,决定到那里碰碰运气。

    网搜得知,从家门口坐640路,到农民日报社站倒140路,到灯市口下车就到。因为好久未去,新书琳琅满目。图书太多,转来转去,竟没有找到。工作人员告诉我,那两本书已经售罄,并留了电话,货到通知我。我继续浏览,看书入迷,不知不觉夕阳西下。因到下班高峰,我改乘109路无轨,绕道到东大桥,那里有去家的始发车。正好350路开来,就毫不犹豫地上了车。

    落座不久,就感到不对劲。350路没有走寻常路线,左转往姚家园路开,而是径直沿着朝阳路前行。时值下班高峰,售票员忙上忙下。我就问身旁的公交车保安:“这车是否开错方向了?”保安是个热情的小伙子,他和颜悦色地问我:“大爷去哪?”“去平房西口,寻常都坐这趟车!”小伙笑着说:“您老有一段没出门了吧?这趟车从去年八月就改道了。”也许是这类事见多了,小伙子不但不嘲笑,反而大嗓门表扬我:“这位大爷快80岁了,出门不扖拐棍,多精神!”周围乘客也纷纷出主意,让我从青年路南口下车,改乘468路车回家。

    但是保安员却不同意,说转468路要走十多站路,才能到平房西口,468路是过路车,现在是人最多的时候,怕大爷挤不上去。他回头对我说:“大爷,那样吧,您要是没急事,就放心坐着,等到了平房东口站时,我告诉您。那是大站,离平房西口,只有两站路,换车挺方便的。您看可好?”我点头同意。

    公交行进五十多分钟,保安就来到我的身边,帮我划卡后说:“其实,从这站下车也行,但路偏僻,黑灯瞎火的,怕您摸错道。”然后操着大嗓门喊:“下站平房东口,都有谁下?”应声后,他交待到车门口划卡的小情侣:“平房东口是个立交转盘,还要过一个天桥,容易弄错方向。麻烦你俩把这位大爷,领到西行的站台”,说完就向他俩合手一揖。俩年轻人非常负责,过天桥后,我一再坚辞,他俩还是坚持搀扶我过了马路,目送我登车启动,才摆手拜拜。

    当我踏着斑驳的灯光和月光,殊途同归,蹒跚回到家后。心生许多感慨。我的九十多岁的老姐曾告诉我:“上了岁数的人出门,处处都能遇见雷锋”!这回我算真真切切地体会一把。其实,老年人受到社会普遍关爱,体会也不止一次了。只要上车,都有人让座。带东西上车,还有人帮助提,售票员还拉一把等。问路必有人亲自引领,去百货大楼有人搀扶,买票老年人优先。尊老早已成为首都的社会常态了。

    次日我将这件事对老朋友说了,表示还想再坐一次350路公交车。老友不解:“你是不是觉得还没有麻烦够人家,还想到那蹭顿晚饭呀?!”。我笑着说:“你才爱蹭饭吃呢!看来你也是被优待惯了,才老想好事。我是想,那趟公交车的保安员,下车时我忘问人家的姓名了,到现在连姓啥都不知道。我想再体会体会他们的优质服务,下功夫给公众号写篇微信稿,好好地表扬表扬他们,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事迹!”但茫茫人海,未能找到,只能草草成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2018年1月21日写于北京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