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短文·小朋友的信任  

2018-05-31 09:51:24|  分类: 原创 社情草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短文·小朋友的信任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朋友的信任
       那天进小区大门时,刚要刷卡,却发现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,已经抢先给我把好铁栅栏,请我先进门。“谢谢小朋友!”我不敢怠慢,忙报之以礼。“不用谢,我认识你。你就是让我小哥买破书的老爷爷!”
      我来了神,忙蹲下来问:“既然我让你小哥买破书,干嘛还抢着为我开门?”小女孩歪着脑袋天真地说:“因为我也明白了那本破书最好!”我十分惊奇这小孩聪明。原来几天前,书商在小区物业楼前办书展。有个小学生要买一本书帖。他左挑右选,捧着三本同类型的字帖,不知哪本最合适,诚恳地求邻居老杨,帮他决定。老杨指着我说,你让他帮忙,他比我懂行。我仔细看了小学生手里的三本碑帖,都是碑文拓片版本。
      我俯下身问:“你认为哪本最好?”他最喜欢的是美术出版社印刷的一本碑帖。封面新颖,字迹清楚,美观大方。但我觉得文物出版社印刷的那本最好。小学生大为惊讶。“爷爷,这本帖子有的地方缺字,有的字缺笔画,是本脏兮兮的残本呀?”我和他商量着:“因为残缺,才是石碑的原样。天长日久风化,缺字缺笔画,才是真迹。你看中的那本固然清新美观,却是经人加工增补的,修饰的地方有可能失真!”小学生点头,高兴采纳了我的建议。
      这件事我已经忘了,没想到那天在场的小女孩还记着我。我向在旁边微笑的小女孩的姥姥表扬了孩子特懂事。姥姥说:“您可别夸她,她淘着呢!”我笑着说:“不是我夸,我觉得能取得小朋友的信任,比什么都重要!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8年5月30日写于北京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