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上人家

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 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陌上人家: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沈阳市诗词学会顾问。长期进行法律实践,坚持实用法律研究。退休后,坚持读书养性,致力于诗歌、散文创作,从另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先后出版诗集《古原柳笛》、《天涯芳草》、《心海泛舟》和散文集《绿野秋思》等。

散文·心向牵牛美  

2018-10-30 19:09:39|  分类: 原创 心情弄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散文·心向牵牛美 - 陌上人家 - 陌上人家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心向牵牛美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 小区隔壁小公园里,没有名山胜水,却有两段长长的铁篱笆,将运动场和小树林区隔开来。两段铁篱和寻常院落篱笆,没有两样。亮眼之处是,在杂草丛里,自然生出不少牵牛。篱笆爬满牵牛藤蔓,密密匝匝,绵延纵深,形成两道非同凡响的绿色围栏。人们为它起了一个浪漫名字:牵牛篱墙。每到秋天,篱栏上蓝、紫、红、白各色花儿争开斗艳,五彩缤纷。清晨喇叭花顶着朝露,清润而有神,含蓄而馥郁。人们乐于和它耳鬓厮磨,竟能物我两忘。身子好像被牵牛花牵着,思绪也同美艳的喇叭一起绽放。岁月的慧心,大自然的情趣令人惊叹。

    牵牛花是大江南北漫山遍野、俯拾即是的野花。墙头檐下,梢头枯枝,到处有影。自小与它相亲相伴,不论在哪里看到,都有他乡遇故知的亲切。历代诗人,也从不同方面讴歌:“银汉初移漏欲残,步虚人依玉栏杆,仙衣染得无边碧,迄与人间向晓看”——写其斑斓;“素罗笠顶碧罗檐,脱卸蓝裳着茜衫。望见竹篱心独喜,翩翩飞上翠琼簪”——写其灵动:“圆似流钱碧剪纱,墙头藤蔓自交加。王孙滴下相思泪,长向秋深结此花”——写其楚楚动人。人们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更惊叹大诗人的爱美心志。诗人的笔墨,与大自然共艳共香。

    牵牛花素净、典雅、清纯、妖娆,是美的使者。人们喜爱牵牛,不仅在于花貌,更在于花品。不择肥瘠,是其一也。不像温室的花,选盆择土,终日施肥浇水,殷勤侍候。好不容易开花,也病恹恹的。不畏寒冷,是其二也。牵牛叶茎柔弱,花冠单薄。看似弱不禁风,却偏偏开于寒秋。不怕露凉霜冷风寒,在百花匿容时,独与菊花争艳。向阳而行,是其三也。牵牛起于草莽,不甘终老泥土,敢和杂草争夺空间。最终怒放艳空,不枉尘世潇洒走一回。绕爬向上,不能理解为攀高枝,乃借势也。时空里自存葳蕤,没有时空,其美丽就不复存在。

    无论顺境,还是逆境,牵牛都顽强生存,努力实现自身的生存价值。从一颗小小种子,在肥瘠无常、旱涝无定的条件下,生根、发芽、伸叶展蔓,风雨无阻。从结骨朵、展花瓣、到盛开怒放,一步步展示自己的美丽。它以自己短暂的灿烂,向世界宣示自己的形象美、精神美和程序美。也吸引着人们的眼光。人们研究它的成长环境,借鉴它的育美思路,创造新的灿烂。人们清早打拳,下晚散步,必定先在这里,观赏它的容貌,享受它的清香,揣摩它的神情,体味它的精神。同时和散步的、摄影的、提鸟的、遛狗的老年朋友共享它的美丽。

    但是,好景不长,这段花栏就遭遇到浩劫。不知从何处得来消息,牵牛花能够美容。掠美者不请自来。每到鲜花怒放,喇叭冲天微笑时,总是有三五人采花。有人婉言劝阻,掐花者也不听,照常掐采不止。牵牛绿篱愈来愈稀,喇叭愈来愈少。到今年夏天成了裸篱,美丽的牵牛花,红颜薄命,根断魂绝。几度灿烂的铁篱笆,顿时失去灵气。美丽的牵牛篱墙,也成了过去式。面对锈迹斑斑的篱笆,几个散步者、打拳者、摄影者,以及其他爱美的女士,无不望篱兴叹,不胜唏嘘。人们并没有看到滥采者增美,看到的却是滥采者的面目可憎!

    “人在衣裳马在鞍”,言不虚也。想那衣裳,也分档次。有的满身金紫,不一定有思想。有的满身布衣,却是饱学之士。牵牛虽小,却饱经风雨。霜冷风寒,锻造了它的美艳。爬上篱头,完成了美丽的宣告,成就了公园一道动人的风景。“荒苔野蔓上篱笆,客至多疑不在家”。野蔓攀爬,连荒苔也派生出使人浮想联翩的诗情画意,有了鲜明的文化意涵。自然也就肩负着调节气韵,清朗乾坤的重任。“一肩风雨任平生,誓叫红尘风俗改”。牵牛篱笆消失后,很多美丽的受惠者,别看平时嘻嘻哈哈的,这时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自己的责任。

    这种责任感,自然是由牵牛的美牵出来的。牵牛花篱,是公众的美。既供公众欣赏,也供公众研究。它顽强生存,争相灿烂,显示美的生命力量。它能够地抓住人们的眼球,博得公众广泛地爱,也激励着人们保护生态的行动。你如果爱它,就应该扶植它,使它岁岁年年长久相伴。你可以为它培土、浇水、捉虫,使它怒放持久,灿烂永远。也可以研究它的传播规律、生长的路数,进行美的创造。你本来应当大有作为,成为美的培育者。君子爱美,取之有道。你想自己拥有,可以参照培育,这才是真正的园丁,真正的护花使者。

    在唏嘘感叹之后,几个老年朋友,悄悄干着一件大事。他们寻遍附近篱笆墙头,寻找牵牛种子。有位拳友,爬到高高的树上,采下残留的种子。有位摄影者从附近农村,采得“紫喇叭种”。有位老翁在长假旅游时,于南方山野,寻到了牵牛的耐旱品种。有位老太太,还到花卉研究所,购来牵牛的优良品种。大家共同努力,终于寻齐了种子,决心重建牵牛篱笆。只待明春暖和时,悄然于铁篱笆下的土壤肥沃处,除掉杂草,均匀地播下种子两行,期望再现青绿满篱,紫红漫笆。我企盼着他们心想事成,期待着来年的好梦能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810月写于北京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